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肿瘤疫苗的发展与前景

新闻图标 肿瘤疫苗的发展与前景


时间:2018-09-28作者:基因云

  肿瘤作为恶性疾病,始终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科学家们也在孜孜不倦的寻找治疗癌症的新方案,靶向治疗、细胞疗法以及免疫治疗等新型疗法不断涌现,给患者带来了希望。那么,肿瘤疫苗是否能否成为癌症预防或者治疗的途径呢?

  首先,需要明白的是,疫苗分为治疗性疫苗和预防性疫苗,由于肿瘤的多样性和异质性,并没有一种有效的疫苗,可以预防或者治疗任何肿瘤。




肿瘤预防性疫苗

  目前市面上仅有一款肿瘤的预防性疫苗,即HPV疫苗,用于预防女性宫颈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宫颈癌的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大多数宫颈癌是由HPV感染所致。目前已分离出的HPV达100多型,其中至少14型可导致宫颈癌或其他恶性肿瘤。全球范围内,大多数的宫颈癌中可测出高危型HPVl6和18亚型,其中HPV16亚型诱发癌变的潜力最大。目前市面上已经上市的包括二价、四价和九价的HPV疫苗




肿瘤治疗性疫苗

  肿瘤治疗性疫苗研发难度较大,二十几年来的肿瘤疫苗研究领域成果惨淡,2017年初,被寄予厚望的BavarianNoridc公司的肿瘤疫苗产品Prostvac三期临床试验宣告失败失败,也为肿瘤疫苗的研发蒙上了一层阴影。究其原因,主要是选择的肿瘤靶点均是肿瘤相关性抗原(TAA),此类抗原靶点即在肿瘤细胞,也在正常细胞中表达,以此为靶点,不是有很强的副作用就是疗效欠佳。

个体化肿瘤疫苗

  相比于肿瘤相关性抗原,多项研究表明,寻找肿瘤细胞基因突变产生的肿瘤特异性抗原(neoantigen)或是解决之道。这些抗原仅在肿瘤细胞中表达,属于完全的异己成分,能够有效激活免疫系统。同种肿瘤不同患者,甚至同一患者体内的不同肿瘤基因异质性(heterogeneity)很高,单一一种肿瘤抗原可能不足以引发有效的免疫反应,因此,针对多种肿瘤特异性抗原的个体化疫苗将成为新一轮肿瘤疫苗研究的热点。

  而近期两大技术突破使该研究成为可能,即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与生物信息学的强强联手。

  提取患者肿瘤细胞及正常细胞的DNA,进行外显子基因组测序(Whole-exomesequencing,WES)找出肿瘤细胞发生的基因突变。提取患者肿瘤细胞的RNA,进行RNA测序(RNA-Seq)确认这些突变的基因确实在肿瘤细胞中有所表达。那些将肿瘤抗原安插在APC细胞表面的分子,统称为MHC,而在人类中有其特定的名称HLA。提取患者正常组织的DNA,进行HLA测序,明确患者自身的HLA类型。

  明确了患者肿瘤细胞发生的基因突变(根据突变后的基因序列可以推出其肽段产物)及其HLA之后,接力棒就交到了计算生物学手中,根据突变后的肽段与患者的HLA分子之间的结合能力,筛选出结合能力最强的数种肽段作为neoantigens,联合佐剂一起回输给患者。



  肿瘤疫苗研究任重而道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普通患者也可以接受个体化肿瘤疫苗的治疗。


  详情请访问  肿瘤新生抗原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