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即将迎来免疫疗法的大爆发

新闻图标 即将迎来免疫疗法的大爆发


时间:2019-01-04作者:基因云

  近十年来,肿瘤免疫(IO)治疗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CTLA-4、PD-1/PD-L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CAT-T细胞疗法相继上市,显著的缓解了部分患者的病情。部分新型免疫疗法,例如:溶瘤病毒、TCR-T细胞疗法、新生抗原癌症疫苗等均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相信未来的10年间将迎来免疫疗法的爆发。

TCR-T细胞疗法

  TCR-T细胞疗法已在实体瘤中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与CAR-T疗法在T细胞表面表达特定抗体不同,TCR-T是通过基因修饰后使T细胞可对某些癌细胞相关抗原进行特异性识别,如CEA、Her-2、CD19、gp100、MART-1、MAGA-A3和NY-ESO-1等等。目前在临床试验应用与成功的广泛靶点主要有NY-ESO-1和MAGE-A3,且针对这两种靶点的TCR-T技术在晚期实体瘤的应用中已有初步的有效性数据,副作用也相对可控。Adaptimmune公布了一项NY-ESO-1 SPEAR T细胞疗法治疗滑膜肉瘤的I/II期临床数据,4列队中的第1列队患者的缓解率高达50%,虽也出现了安全性事件但均通过维持治疗得以解决。



溶瘤病毒

  溶瘤病毒是一类具有复制能力的肿瘤杀伤型病毒,近年来,溶瘤腺病毒因其创新性和疗效成为肿瘤治疗领域的热点。溶瘤病毒是指将天然的或经过基因重组的病毒选择性地感染癌细胞,通过病毒自身的功能杀死并裂解癌细胞。这时,若再加以一定的免疫刺激,破裂的癌细胞能够引起系统性的免疫反应,引导免疫系统对其它癌细胞展开攻击。美国FDA已经批准了talimogene laherparepvec(T-VEC)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它是一种基于单纯疱疹病毒的溶瘤病毒疗法。




新生抗原癌症疫苗

  新生抗原(neoantigen)通常由肿瘤细胞基因组突变产生,仅存在肿瘤细胞,所以又称为肿瘤特异性抗原(TSA)。由于正常细胞不会产生和表达TSA,所以能更有效的激发机体免疫反应。新生抗原癌症疫苗的免疫原性能诱导T细胞反应早已在临床中得到证实。事实上,许多临床前和临床研究表明,新生抗原特异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代表最有效的肿瘤排斥T细胞群。然而,患者中天然存在的新生抗原特异性CTL通常很少,可能是由于克隆频率低且新生抗原的表达效率低。因此,利用癌症疫苗或过继性细胞疗法(ACT)增强针对新生抗原的有效免疫是必需的。


  2017年在顶级期刊Nature上刊登了两篇文章:在单独的I期临床试验中,恶性黑色素瘤患者接受了含有特异性新生抗原的个性化疫苗的治疗,所述新生抗原特异于个体自身肿瘤,结果发现治疗可以增强免疫细胞对肿瘤的反应。研究结果还指出了与PD-1抑制剂的联用可更加有效的抑制肿瘤。




  目前已有包括NEON、Biontech、Adoptimmune等相关公司的新型免疫疗法正在进行I期临床试验,相信不久的将来癌症就可以得到长久的治愈。


  详情请访问  新生抗原癌症疫苗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