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免疫疗法联用,黑色素瘤患者获得更长生存率

新闻图标 免疫疗法联用,黑色素瘤患者获得更长生存率


时间:2018-08-24作者:基因云

  癌症治疗已经进入免疫治疗时代,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从免疫疗法中获益,例如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疗后获得极高的缓解率和长期生存率,PD-1抑制剂已经将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从17%提高到34%、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从4%提高到16%。但是免疫疗法的有效率一直不那么令人满意,PD-1抑制剂的有效率一般在30%左右,并不是所有的患者均能获益。那么,如何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不同的免疫疗法联用,可能是一个好的选择,例如PD-1抗体与CTLA-4抑制剂联用,PD-1抗体与新生抗原疫苗联用等。




PD-1单抗联合CTLA-4单抗

  脑转移是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出现失能性神经系统并发症和死亡的常见原因,中位总生存期仅有4至5个月。其中大约40%的4期黑色素瘤患者在诊断时会伴有脑转移,75%的患者最终会发生这种情况,由于难以治愈,因此这类患者通常被排除在新药的临床试验之外。

  近日,由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临床试验,在权威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公开报道:PD-1单Opdivo(nivolumab)联合CTLA-4单抗Yervoy(ipilimumab)治疗黑色素瘤脑转移,在中位随访14.0个月的94例患者中,颅内临床获益率达到了57%。

  在这项单臂研究中,94名患者至少随访9个月,中位随访时间为14个月:24名患者经历了完全缓解,CR为26%;28名患者经历了部分缓解,PR为30%;2名患者疾病稳定,SD为2%。颅内临床获益率为57%,颅外临床获益率为56%。安全性方面,55%的患者经历了治疗相关的3级或4级不良事件,包括7%累及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事件,总体数据与无脑转移的黑色素瘤患者中报告的安全性相似。



PD-1单抗联合新生抗原疫苗

  2017年,美国科研人员开展了关于新生抗原疫苗在黑色素瘤治疗领域的研究。研究人员都从黑色素瘤患者身上的肿瘤取得了活检样本并进行基因测序,鉴定出癌细胞突变。随后,研究人员根据癌细胞突变数据,进行新生抗原的预测和疫苗的合成,随后为每位患者制造了包括13-20种不同的含有新生抗原的多肽疫苗,在6位有高复发风险的黑色素瘤患者身上开展了临床试验。

  数据显示,60%的多肽在患者体内引起了T细胞免疫反应。在这6位患者中,4位患者在接受疫苗两年后没有出现复发迹象。另外2名患者出现了复发迹象,但是在接受了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获得了完全缓解。

  目前,Neon公司正在开展PD-1抑制剂与新生抗原疫苗联用的I期临床试验,相信可以获得惊人的疗效。



详情请访问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